觅御之音ze

写我所爱,阅我所喜

【荒夏】陌路

刚看完惊蛰,关于荒木和陈夏的微妙感情,我一直都很想写一写。

火速摸了一篇(想到啥写啥,没什么逻辑)

同时涉及陈山与张离,但是我不打cp tag了

3000字,很短。

阅读愉快!





00

       “这个发型真的好看么?”女孩坐在桌子前,仔细端详那面镜子,这是她第一次看见自己的面容,却显然一副标准的日本女孩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看。”身后的男人出了声,他总是用那样不慌不忙,略带温柔的语调与自己说话。但女孩心里明白,在他的温和表象之下,包藏着一颗恶狼的心。

       女孩站起身来,带着一丝恬淡,向这匹恶狼开了口:“荒木君,我小哥哥在哪里?”

01

       陈夏与荒木惟的见面绝非巧合,而是蓄谋已久。

       那天清晨,上海依旧像往常一样阴云密布,雨水似下非下的样子着实令人感到窒息。荒木的下属千田找到陈夏时,正巧见到还是盲人的她能够准确辨出钞票的数目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是你小哥哥的朋友,他让我把这个交给你。”千田把从陈山身上摸出来的钥匙递给这个盲眼女孩时,女孩的眼睛居然闪了光:“真的是我小哥哥的东西!那么请三位带路吧。”“三位?”千田诧异地看了看身后与她同来的两人,嘴角的笑意渐渐隐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,还有两位先生。”女孩笑容加深,快步朝着千田走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荒木先生,人带来了。”尚公馆内,身材高挑的日本女军官向着椅子上端正坐着的荒木躬一躬身。“我叫荒木惟。”男人轻轻开口,干爽的头发与整齐的西装带着三分高傲与威严。立于他对面的女孩却歪歪头,十分不解:“有姓荒的么?”似乎是觉得女孩的样子不同于其他严肃而无趣的下属和同僚,荒木不自觉笑了起来:“只要愿意,姓什么都行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陈夏看不见与自己对话的是什么人,不过既然是小哥哥的朋友,那总归不会是坏人。况且——她暗暗思忖,听这人的声音,应该是个好人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在自己的小哥哥发疯似的来拽她离开时,她狠狠甩开他的手:“小哥哥,你总要给你的朋友说句话吧?你太没有礼貌了!”说完自顾自坐回椅子,只剩下陈山目瞪口呆愣在原地。

       被千田带去休息室时,她没有多问什么,她甚至都没有察觉到危险,满心都是小哥哥的行为太过鲁莽,这样对荒木先生很不礼貌。

        她一直在这个屋子里等着,她能感受到屋子里的空气流动,也能听得见屋外的樱花随流水飘荡。可是她有些不安起来,为什么小哥哥还没有来呢?

       等啊等啊,一个小时,三个小时,一天,两天,她还是没有等到陈山来带他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直到陈山离开上海踏上重庆的征途时,她才被荒木告知:你的小哥哥正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情,他将成为我最伟大的作品。

       “作品?”陈夏睁大眼睛,却仍旧一片漆黑,她心中不详的预感隐约放大,可她就是不肯怀疑面前这个男人,甚至在她知道他是日本人以后,她依然选择相信他。

        陈山是被荒木一手训练出来的,在此之前他不过是个街头混混。突如其来的事故险些让他丧命,可惜他天资聪颖,一眼就被荒木选中去重庆做了卧底,可他心里明白,自己是中国人,无论如何也不可以为日本人卖命。

       他在重庆的国民政府遇见了名叫张离的中共党员,与她并肩作战,不断制造假象蒙骗荒木惟,甚至慢慢对她萌生了情愫。

       两人最终怀着种种不可言说的秘密,重新回来上海继续潜伏,而此时的陈夏已经被送往日本治疗双目了。

02

       “荒木君,这是我给小哥哥做的鞋子。”那天,陈夏似乎很开心的样子跑向荒木的办公室,她面上显露的快乐与幸福是荒木没有见过的。不待他反应,女孩便伸出右手,紧紧攥着一双黑色布鞋。他接过来,细细看着:“你的手很巧,你的小哥哥有你这样的妹妹真的很幸福。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之前告诉过小哥哥,我会一直做鞋给他穿,直到他把嫂子带回家。”陈夏握了握左手,脸上似乎染了一丝红晕。

      荒木一直都不知道,那只左手握着的,是另一双布鞋,是送给他的布鞋。

       陈山告诉荒木,自己已经成功劝说张离投诚,而且两人情真意切,意欲结为夫妻。虽然荒木并不十分相信他,但仍然为两人举行婚礼,从此对他二人的监视便不再中断。可惜陈山的机智一次又一次化解了危机。

       战火纷飞的年代,一言一行都会有丧命的危险,陈山不敢冒险,为了张离,为了爸爸,为了大哥,也为了妹妹。他一直都怕荒木将小夏杀掉,可是,荒木却从来没有动过这个念头。

       陈夏被荒木藏得很好,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,陈山都怀疑小夏是否已经遇害。

       荒木会教她弹琴,给她梳好头发,甚至会在她感到害怕时轻轻拥住她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自认为无坚不摧,为了大日本帝国的事业鞠躬尽瘁,可是这个女孩似乎能够闯入我的心,在她面前,我坚韧的外壳仿佛会自己脱下来,刨去家仇国恨,我竟然更愿意以心抵心。”这是荒木每每与陈夏相处时,心里最直白的想法,他总是会被这种想法晃了神,事后又会变得清醒,甚至觉得自己荒谬。

       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,让他莫名烦躁。

       尤其是陈夏的大哥陈河化名的钱时英死去之后,陈夏日趋冷漠的态度让他更加难以控制情绪。陈家,都是潜伏着的,预备反咬他一口的毒蛇。

       在把张离一枪毙命后,他已经确定,陈山背叛了他。而此时的陈山却早已不知所踪。

       心里的怒火如同被大风裹挟一般,几乎能够将整颗心燃烧殆尽。他急吼吼赶去医院,在看完张离的尸体后,突然想起不经意间打伤了的陈家老爹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毫不犹豫踢开了门,朝着坐在父亲床边的陈夏开了口:“你是不是应该给我一个解释?”他努力压着脾气,他不能,他不想对她发火。“为什么伤害我的家人,你是不是也该给我一个解释?”陈夏慢条斯理接了口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的小哥哥,他背叛了我!”不再多说什么,荒木在这一瞬间陷入了深深的挫败感,他一把将她从椅子上拖起来:“你,也要背叛我么?”“我告诉你,我从来也没有相信过你!”陈夏顺着他的动作被拖拽着,她透过他的眼睛,看见了一个凶狠而疯狂的荒木惟。

      “可我相信你啊!”他猛然送开她,眼角竟然溢出泪来。“不,你不是相信我,你只是想控制我而已。”陈夏疯了一般嘶吼着:“不只是对我,你对我们所有的中国人,都只是想要掌控住罢了!”她不顾男人越发沉重的呼吸,她心里清楚,患有心脏病的他,绝不可以情绪激动,可是此刻她心中萌发的快感已经淹没了那一点点同情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会再受你的控制了。”她抛下这一句,就死死盯住这个男人,直到他举起手枪抵住她的额头,她便知道,下一秒或许就会死在他的枪下。“开枪啊,像你这样的人,杀死我和杀死一只蚂蚁有什么区别?”“你以为我就不敢么?”荒木举着枪的手微微一颤,他很想按下扳机,可根本做不到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最后的结果是荒木被千田扶住回了尚公馆,而陈夏心头的恨意越发高涨了。

03

       将头发重新梳成麻花辫的时候,是荒木不由分说杀了父亲后,她对男人最后的一点情愫也没有了。恨意滔天,她举着刀子,不顾任何人的阻拦只身跑去荒木身边,在插进荒木心口位置前,她被赶来的千田狙击,径直朝身后倒去。

       仿佛落进一个温暖的怀抱,这个怀抱那样熟悉,似乎回到了从前那段时光。她听见荒木用日语撕心裂肺地喊着:“誰 があなたに 発砲 させましたか?”她听不懂,但大概猜的出来,因为她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点光亮映着的是千田队长低下的头。

       初见他时,我看不见,如今与他别离,同样还是看不见。她这样想着,纤细的手指抬起来,好像在寻找什么。直到那双同样沾着凉意的手握住她,她才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荒木惟……我,从来没有,服从于你。”她缓缓闭上眼睛,用尽最后一丝力气,对着那人说。

       荒木觉得自己的心好像已经炸裂开来,他眼前的白光跳动,渐渐地失去意识。只是怀里抱着的女孩,却牢牢不肯放手。


“你看,樱花开了,可我却不能陪你看。”

评论(11)

热度(3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